山月不知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一刷完毕,谈谈粗浅的感想,有剧透


先说一下现在总是被拿出来撕的最后一幕。


讲真,如果没有奇像第一代蜘蛛侠(。)的本集大反派在最后时刻把陈年旧案给翻出来,《美队3》在Tony追去帮队长他们的时候,已经是一场正义的大胜利。


当然大反派从来不会遂人愿。他挖出了铁人父母当年被冬兵杀害的一幕,放给Tony看。毫无意外的,Tony暴走怒打冬兵。可以理解。


父母惨死,他早知道是九头蛇的错,但这种仇恨不是具象的。而巴基那时候是被九头蛇洗脑的,是完全没有个人意志的冬兵。冬兵在那一幕里,便是九头蛇的具象体现。无论多么理智的人,在看到刽子手里的那把刀时,难免会有一刻被冲昏头脑,憎恨那把刀。所以在那一刻Tony暴走,被仇恨吞噬,痛打冬兵。


从这一点来说,黑豹陛下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因为他开始以为巴基是凶手的时候,也恨不得立刻撕碎了巴基,但他在知道真相后,明白了巴基也只是个受害者,他便立刻放下了仇恨,站到了巴基这一边来,并援以助手。铁人的仇恨是错误的,只能期待他早日恢复理智,与伙伴们共同面对真正的敌人九头蛇。


美队,他是从过去世界独自走到现在世界的人。佩吉离开之后,巴基是唯一能够给他归属感的人。巴基对于他来说有多重要?巴基在他还一无所有的时候就站在他身边,是在他打了超级士兵血清之后唯一一个问他疼不疼会不会有副作用的人。巴基贯穿了他整个奋斗的青春,也是他自雪地火车没能抓住对方的手后背负一生的遗憾。


而他知道,巴基是无辜的。巴基只是一个丧失了自由意志,被九头蛇控制的人。从队长的信仰而言,他不会允许一个人未经公正的审判之前就被定罪;从朋友的角度而言,队长无法眼睁睁的看着为国捐躯后,被九头蛇抓去洗脑折磨了整整七十年并且明显后遗症会影响一生的巴基有可能被杀掉,他无法看着“当今”的好朋友把“过去”的好朋友杀死。


作为一个不羁的科学家,他的灵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能够为了一次的成功而经历千百次不懈的尝试。Tony是有资格自负的,但他也是能够承认错误的。所以我非常相信铁人会恢复冷静,并且可以想见,如果如果真让铁人在仇恨的漩涡中杀了巴基,他在恢复冷静后会有多么后悔。亲手杀死一个无辜的人,这会成为铁人崩溃的原点。


在这里我必须吐槽一下,“你只是失去了你的父母,而巴基失去的是他的胳膊啊!”能够说出这句话的人,你真的有好好看《美队3》 吗?!看着被仇恨吞没的Tony,你觉得队长能让一个好朋友背负着杀掉另一个好朋友的罪责吗?队长能让一个被仇恨控制的人杀了另一个无辜的人吗,从此背负这良心的谴责吗?


于私于公,于他的情感于他的信仰,他不能。所以他阻止Tony打巴基。最容易引起争议的一幕出现了,就是他用盾拆了铁人的反应堆。很多人觉得这里是队长想要杀掉铁人的证明,其实不是。因为早在钢铁侠3里面,铁人做完手术后,他的心脏已经不再需要靠反应堆维持,而反应堆已经仅仅是盔甲的能源。所以队长做的,是拆掉盔甲的功能,而不是杀了铁人。


巴基打Tony,这真的是巴基仅仅为了自己在打铁人吗?不是的,他在履行他一贯所做的——保护队长。“那个来自布鲁克林的小个子,我必须看着他”。


每个人都有可以理解的点,只是真的很虐。即使在机场上演的全武堂都不是真正意义的关系破裂。破裂在于这一段,内战在于这一段,在于队长和铁人之间的彼此信任破裂。

队3非常特别的一点是,没有谁是绝对正确的,也没有谁是绝对错误的。


内战的导火索表面上是注册法案的分歧,不过究其根本,是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分歧。乍一看,极具个人性格、不受约束的钢铁侠,按理不应该愿意收到规则、条例的束缚,怎么也应该是反对注册法案的。而队长,爱国爱人民,早在二战的时候就愿意为了征兵去跳毫无意义的大腿舞,后来又兢兢业业的为政府为国家打击罪犯打击九头蛇,其走向注册法案,也似乎是可以预见的。然而到最后,他们都选择了截然相反的另一边。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美队3里面,那个失去孩子的母亲,至少有一句话是说得很对的:“一个人那么慷慨,是因为他心里有愧疚”(大意)。托尼本来制作武器,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结果他的武器流向了中东,成为了更多平民伤亡的间接推手;他成为钢铁侠,是想保护朋友保护民众,结果引来了更大的敌对势力;他创造奥创,是为了保护世界,结果奥创走向了“人类是世界最大的危害所以要灭绝人类”的极端。


真是非常讽刺。铁人觉得这些平民的伤亡都是因他而起,他陷入了迷茫之中。正如钢铁侠3里面所描述的,他陷入了抑郁症之中,他害怕自己的决定会害死更多的人。所以他最后决定放弃了自己选择的能力,寄希望于政府,于“体制”,希望能够通过集体的力量去判断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回看队长,他的走向也是可以预测的。政府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他注射了血清,最后却是把他用在征兵演出上面,让他跳一出又一出的大腿舞,这和队长参军、为国效力的目标相去甚远,所以这时已经埋下了对政府失望的种子。


等他得知巴基所在的部队被九头蛇掳获的时候,政府不支持甚至阻止他去救巴基的时候,他已经不再期待政府会有作为,他自己亲自带人去救巴基。


到了美队2的时候,他已经彻底意识到,没有集体组织是可以绝对信赖的,因为九头蛇渗透到任何不被察觉的角落,潜移默化的腐蚀着看似坚不可摧的组织。所以队长不再相信集体意志,他不再将选择权交到别人的手上。在他看来,每个人的选择,都值得被尊重。这也是为什么,他在整部影片里面都一直费尽心力帮助巴基逃离追捕,在最后,他还是尊重巴基自己的选择,让巴基选择了把自己冰冻起来。而来自Steve的这份尊重,是巴基被九头蛇抓走后七十多年来唯一得到的尊重,唯一的自由的选择。


必须说,巴基是我最心疼的人,也是最尊敬的人,从队1到队3。其实巴基可以说是最接近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人。如果没有战争,他会和他的好朋友steve每天打着嘴炮,与姑娘们在舞会上跳跳小舞,毫无意外的结婚生子,然后在平凡的鸡皮琐事和日常幸福中渐渐老去。


然而战争打起来了,他如其他人一样,害怕着死亡,但依然愿意为了国家而奉献自己的力量,所以他让steve留在布鲁克林等他回来,自己转身上了战场。


第一次经历了九头蛇的折磨,被队长发现的时候还在实验室的床上不停的背自己的士兵号码,他有自己的信仰,并为之而奋斗。好不容易自九头蛇的阵营回来了,他也是害怕的。队长在小酒馆问他,还愿不愿意再上场,他先说了不,接着又果断的说,“为了那个小个子?我愿意。”


他也害怕被抓捕,所以他潜伏在人群中,胡子拉渣的生活,但是最后被困到牢笼之后,也只是安静的等待心理医生为他评估。他不是不能逃,他只是选择了不逃。真正的勇士,是直面了残酷之后,依然愿意勇往直前的人。


如果说巴基在亲历战争的残酷之后,他毅然决然再上战场的勇气令人敬佩。那么在恢复了理智后,他直面以往被控制时候的自己犯下的罪行的勇气,简直可以说是伟大的。


因为他没有以自己被完全控制了这一点为自己开脱。虽然他完全可以这么做,虽然他即使这么做了也没有人能责怪他。他咬着牙说不会再杀一个人,便即使面对捕杀他的特种队员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杀;他被铁人勒着脖子的时候也勇敢地为冬兵犯下的罪行承担了不属于他的责任,说他记得杀过的每一个人。


他在为国捐躯后获得了什么呢?被九头蛇俘虏,被九头蛇折磨,被九头蛇当作杀人的武器、其他超能士兵的练拳对象,现在又被通缉。他是最有资格怨恨命运的人,但是他没有。他选择了面对过去,选择了把自己冰冻起来,给队长和世界一个回旋的余地。


最后再说一下。大反派他可怜吗?可怜,他父母妻子孩子,被超级英雄对抗外星人、对抗邪恶势力的战斗波及,死于非命。失去孩子的母亲,她可怜吗?可怜,她的儿子怀着帮助贫民的理想,远赴他乡为贫民建设生态屋,最后也死于非命。受害者家属们的怨气可以理解,但我始终无法认同。因为他们选错了方向,战争不是超级英雄们想要挑起的,而是他们被逼着要去应对的。受害者家属们的仇怨应该是对着九头蛇,而不是对着超级英雄们。


什么样的选择是错,什么样的选择才是对?这是钢铁侠的迷茫,也是我们在面对很多人生路口时候会有的迷茫。但至少要有能够选择的权利,这是队长为之捍卫的,所以他每次在召唤队友的时候,总是把最坏的一面先告诉他们,让他们清楚自己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每个人都必须背负自己选择带来的后果。除此之外,我只能祈祷命运能温柔一点,对超级英雄们温柔一点,起码让巴基有时间吃上一个他买的李子。


P.s 撇开最后一节惨烈沉重的3P【大雾】 全剧还是很有haha point的,特别我冬和猎鹰在看队长和沙朗言情大片【大雾】的时候,争着最佳视角也是萌萌哒


评论(10)

热度(61)